close

我家櫻桃滿月囉~

來說說我這新手媽媽一個月的心得感想唄!

有些事情想想會覺得很可惜遺憾沒有做到,像沒有在產檯上第一時間和櫻桃有身體的肌膚之親!從出院後一直是我最終的遺憾啦!所以得好好把握親餵的日子呢~

再來我要說說這一個月所遇到的問題!

 

1. 親餵母乳,請別再問媽媽有沒有奶,寶寶有沒有喝飽?

我真的要呼籲親餵母乳的媽媽們,不要在被長輩們的質疑給打敗了!

4/3 下午5點待產,晚上7點生產,4/5 11點出院,
在醫院時,櫻桃在過了將近24小時才開始有尋乳反應(每個新生兒尋乳反應時間不一樣,有些出生幾個小時就會有,有些則要一天才會有,我還看過有人po文說自己寶寶將近2天才有尋乳反應!),而在出院前我只有餵兩次奶,因為堅持親餵母乳的關係,所以櫻桃並沒有待在醫院5天,而是跟著我一起出院!
出院時,櫻桃的體重從3150g將至3000g (這是所謂的生理性脫水)
出院後,第一天哺餵狀況還好,但到第二天晚上的一次餵奶出現了問題,就是櫻桃哭鬧但卻不吸ㄋㄟ,之後,婆婆叫老公去買了嬰兒奶粉回來試試看究竟是不是因為餓了哭鬧,結果她有喝了將近60CC!
因為之前就看過說一旦瓶餵,要親餵就很不容易,因為寶寶會選擇好吸允的!為此,我還難過了一整個晚上~
後來,下一餐依然還是親餵方式餵奶,但櫻桃吸了!之後和老公討論出來的結果是可能我的哺餵姿勢櫻桃感到不舒服才會不吸ㄋㄟ!

而剛開始其實都一直處於沒什麼漲奶情形,是到大概第八九天才開始有漲奶的情況發生,而寶寶幾乎都只喝短暫幾分鐘,最長也不過十幾分鐘,但睡覺卻都睡上三四個小時,上網看po文,很多都說要餵半小時,且寶寶間隔約2~3小時就會在討奶喝!只有幾次會一兩個小時起來討奶喝!

4/13 第11天我娘來看我和寶寶時,看到我餵奶的情形,發現我乳頭只有一注,不像人家會有兩三注甚至噴奶情形!就說我這樣寶寶一定沒吃飽,吸到累了~昏睡...等狀況!還因此還拿了古老偏方用 蔥的根部+溫米酒 磨我的乳頭!磨呀磨的,痛死我了!但磨完後,是真的乳頭有開了!奶流量變大了!

但因為我娘說的那些話,及公婆在櫻桃喝完奶抱出去客廳沒多久(喝完奶約一小時後),櫻桃就開始又有尋奶的樣子出現,讓我感覺有那種被質疑奶水不夠櫻桃喝不飽的狀況!畢竟剛回來那時有讓櫻桃因為餓喝到一次配方奶~使我也擔心是不是我真的奶水不夠,所以傳了mail去母乳協會詢問!後來母乳協會的回信給我,在最後有提到可以諮詢泌乳顧問,所以我就上網查詢哪裡有泌乳顧問~直接去泌乳顧問諮詢解決我的問題!

4/15 上網查到台北市某婦產科有專門由泌乳顧問看診的泌乳門診,當下打電話詢問後約了隔日晚上的門診(泌乳門診都是要預約的)

4/16 看泌乳門診,一進診間,醫師先是詢問寶寶的基本資料及喝奶、尿布量等,我說明我的疑問及寶寶喝奶的狀況,醫生看了我乳汁分泌的狀況,就說我乳量很足夠,也開始有些硬塊說只要將硬塊的部分擠出就好!後來剛好櫻桃餓了,就直接餵奶,醫生看餵奶的狀況就說要我不要擔心(櫻桃喝也是喝10~15分鐘)!也教導要怎樣不讓寶寶喝到睡著,說一般新生兒在5秒就可以進入睡眠,所以在喝奶看到她快睡著就搔搔她的腳底或耳朵!且因為母奶吸收會比配方奶快,所以母奶寶寶幾乎

很多人都說要至少餵上20~30分鐘(一邊15分鐘後再換另一邊),但我覺得這個真的是要看每個小孩,因為每個小孩所喝的量都不一樣!一開始我也遇到過婆婆媽媽問寶寶喝多少奶量,其實親餵就是她餓了就給她吸ㄋㄟ,管她喝多少cc,她喝完有滿足放鬆感就表示她喝飽了!要親餵真的要很堅持,因為會遇到許多問題,例如:有些長輩不知道寶寶喝奶喝多少就會要媽媽擠出來瓶餵、全親餵半夜要很努力的保持清醒掏ㄋㄟ給寶寶喝...等等!

「泌乳顧問醫師」教妳成功哺乳

 成功餵母乳關鍵第一步(影片) 原本我有些疑問,看到此段影片得到解答!

 

2. 親餵是否也要給安撫奶嘴?

我的答案是No,因為ㄋㄟㄋㄟ就是一個免費又實用的安撫奶嘴了!在櫻桃24天大時,家人說要買個安撫奶嘴,因為半夜都一直哭鬧,而且喝奶溢奶的情形比剛回到家那幾天還明顯!長輩都會說給安撫奶嘴寶寶比較好帶!
(因為親餵,所以並沒有給奶嘴也盡可能不瓶餵,怕會乳頭混淆~)

但給安撫奶嘴的第二天晚上,我發現她喝ㄋㄟ含乳狀況變的不是很好,後來仔細找了網路文章,有一個媽媽也曾經遇到這個問題,她說這個就是開始乳頭混淆!所以就趕緊把安撫奶嘴收了起來,決定要等櫻桃在大一點在給!

只是給ㄋㄟㄋㄟ當安撫奶嘴,會遇到比較大的問題是寶寶好像比較容易喝進太多奶而溢奶!

 不妙,原來安撫奶嘴也會乳頭混淆 ←我遇到的狀況和這位媽媽一樣!

 該給寶寶用安撫奶嘴嗎?

 

3. 親餵該給新生兒喝水喝葡萄糖?

診所醫生是說不用喝水如果要喝也只能5~10cc,也網上爬文很多都說新生兒不需要另外補充水,但婆婆就說以前都有給小baby喝水,後來因為哺餵母乳上一直擔心寶寶是不是奶水不夠喝不飽,去諮詢泌乳顧問時又問過同樣問題,泌乳顧問是說母乳水份夠不需要另外餵寶寶喝水,而葡萄糖水婆是說要退胎火,泌乳顧問是說葡萄糖水也千萬不要餵,對寶寶沒有好處!
但去衛生所打卡介苗時,婆婆又問了一次醫生,醫生卻說可以,但不能過多,對於喝水我是覺得聽醫生的喝母乳就不另外給水喝 ( 除非生病了)。但後來婆婆還是會給櫻桃喝一點葡萄糖水,但都只是沾一下嘴就幾滴!

 新舊世代大PK!

 哺餵母奶寶寶還需要喝水嗎?寶寶喝水大全

以上目前是我遇到比較會有爭議的狀況啦!

 

關於坐月子洗澡洗頭

這個問題真的是產後的大問題哩!在四月不算熱的天氣,因為一直吃高熱量且燥熱的食物,汗水一直狂滴!
婆婆是沒有限制一定不能洗澡洗頭,只是要我等到受不了時在去洗,但我老公完全就是不敢給我洗!
生產過程已經飆了滿身汗水,當晚我的頭髮已經成為麵條!第五天用濕毛巾擦頭然後快速的吹乾頭髮,頭皮是有比較清爽一點,但過沒多久就依然覺得頭髮麵條狀很令人煩躁!
最後在第八天,我洗澡洗頭了,快速的將身體頭髮洗過一遍後,趕緊擦乾身體 吹好頭髮,然後在步出浴室!之後平均大都一個禮拜洗一次澡~因為每次親餵都會流汗,身體粘粘頭髮麵條油膩,不洗真的會餵奶餵到很煩躁!

 坐月子洗澡洗頭 產後媽媽必看

 坐月子不能洗澡洗頭 習俗禁忌大解析

 

 

今天是櫻桃滿月~我也出關啦!

這個月要非常感謝我老公和婆婆,幫我坐月子~雖然吃那些東西吃到後面真的會比較沒有食慾!但感謝他們辛苦的幫我準備吃喝的,且幫我一起照顧櫻桃,讓我比較有時間可以睡覺!

也可憐了我家兩隻小毛孩,因為櫻桃有檢驗出過敏體質,但不確定是對什麼過敏,所以只能暫時先將兩隻毛孩和櫻桃隔離!

只能等櫻桃大一點在讓他們相見歡~

這一個月,有時在帶櫻桃時,就會真想把她塞回肚子裡,因為在肚子裡我吃什麼她就吸收什麼!根本不用擔心她喝奶到底有沒有喝飽~哈哈!

而我得繼續努力的摸索櫻桃的個性啦!

 

2014-04-05 15.55.402014-04-18 16.22.332014-04-22 14.56.45

2014-04-26 22.33.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小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